加强金融风险防范 凤凰金融等互金平台在合规中稳健发展

 2019-03-20 14:26:35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防控输入性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多次提及,成为此次两会上关注热点。

  事实上,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就以“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举行了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强调要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

  目前,以金融科技为支撑的新金融业态已成为我国金融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普惠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拓宽大众投资渠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而言,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然是2019年新形势下的工作重点。对于行业中的金融科技平台而言,如何做好风控,合规自律发展,以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则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依然是新形势下的工作重点

  金融发展的核心是“稳”。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在这一背景下,互联网金融行业作为金融一环,也持续在进行着改革。

  从2014年到2018的五年间,“互联网金融”每年都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促进发展、异军突起、规范发展到警惕风险,再到健全监管,互联网金融在5年中经历了从高速发展到规范整治的历程。

  2016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开启,2018年,网贷行业更是集中进行清理整治,一系列整治措施逐步出台,《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为行业健康发展指引了方向。

  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与实施,互联网金融行业中一些打着金融科技的旗号浑水摸鱼的企业逐步出清,行业风险正逐步缓释,行业向着规范、有序、稳健的方向发展。

  面对新的金融风险挑战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互金行业“双层次多头的监管主体、多层次的监管体系+行业自律体系”的结构仍需保持。从互金企业来说,也要始终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坚持合法合规运营。

  凤凰金融严抓风控 全面落实合规要求

  可以说,是否坚持行业自律、坚持合规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未来生存与行业竞争的先决条件。

  作为凤凰卫视集团旗下服务全球华人的智能金融科技平台,凤凰金融在合规路上稳扎稳打,内外兼修。自成立伊始,凤凰金融便始终把防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在业务经营及内部管理两个方面同时发力合规运营、严格防范风险。

  目前,凤凰金融依托于大数据平台的基础设施环境,自主研发了“凤羽万象大数据风控系统”,能有效进行多源数据整合、外部数据抓取,通过算法实现审批流程和规则的风控业务效率提升,有效抵抗恶意攻击和网络入侵,保障用户信息和资金安全。此外,凤凰金融还组建了一支超过百人的专业风控团队,全方位、多角度地守护资金安全。

  在内部打牢风控基础之上,凤凰金融积极响应监管政策要求,其网贷业务按照合规要求、专门开辟了详尽的信息披露页面,按照信息披露多、细、全的标准,针对产品信息、平台数据、银行存管、安全保障、风控措施保障等都做了详细的公布与说明,第一时间在平台上线《财务审计报告》、《合规性报告》、《专项审计报告》,供投资人查阅了解。

  此外,凤凰金融还积极响应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政策,第一时间整合网贷逾期借款人名单并进行上报,帮助行业去伪存真,促进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体系建立。

  凭借扎实的风控水准、积极拥抱合规的系列举措,凤凰金融不仅获批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还当选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中国民协金融科技行业分会副会长单位、“iTrust互联网金融诚信联盟”发起单位等,为行业合规进程献策献力,获得行业及用户的充分认可。

  凤凰金融总裁张震表示,“合规内控是我们核心的发展目标。后续我们依然以稳健运营为主,在我们的合规、技术、风控、人才等基础建设好之上,更好地服务客户。”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