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粒贷、支付宝、凤凰金融等获2019胡润新金融最佳用户体验奖

 2019-01-10 17:33:10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1月9日,2019胡润新金融百强榜大会在深圳举行,大会以“共赴时艰 共塑未来”为主题,对2018年新金融发展进行了总结,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大会吸引了众多学界、业界领导和专家,以及支付宝、凤凰金融等众多新金融企业参会。

  对于脱胎于传统金融业务的“新金融”而言,令人耳目一新的用户体验正是让新金融从传统金融母体中脱颖而出的重要条件,从在银行窗口排长队等叫号到现在动动手指就能办理金融业务,金融业的用户体验迎来蝶变。蝶变背后,则是新金融企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式发展。

  会上,主办方《胡润百富》表彰了在用户体验方面做出表率的企业,凤凰金融、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腾讯金融旗下微粒贷、微保、宜信小黑卡、华盛证券等企业荣获2019胡润新金融“最佳用户体验奖”。该奖项从产品创新、技术安全以及用户体验方面三个方面进行评选,最终上述企业在众多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奖企业也是在大众中知名度较高、口碑优秀的新金融企业。

图片1.png

  以智能科技 推动金融产品创新

  从支付宝领衔打造的“无现金社会”到微粒贷率先推出的“仅凭个人信用、无需担保;循环授信、随借随还”个人信贷产品,均给用户带来了大幅度使用体验提升,金融产品的背后是新金融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领域的研发布局。

  此次获奖的微保就以腾讯平台的连接与大数据能力为基础,为用户从众多产品中严选出性价比高的保险产品,并提供微保独家的优惠与增值服务。

  一同获奖的凤凰金融,作为凤凰卫视集团旗下服务全球华人的一站式智能投资平台,其核心优势便在于智能科技研发驱动下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凤凰金融自2015年以来,便开启了“智能金融”战略,目前已在基金、保险、海外、财富管理等业务领域推出了相应的“智能+”产品。

QQ截图20190110172501.png

  以凤凰金融的智能保险产品“凤凰智保”为例,凤凰智保是一款中立的家庭AI智能保险顾问,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以用户家庭为单位进行精确用户画像,同时建立了涵盖4000+热门产品的产品仓库,帮助用户解决以往在服务前端如何做出购买决策、应该怎样科学选险问题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凤凰智保以服务为导向,并不售卖产品,免费为用户提供全面、中立、个性、智能的保险配置方案。

  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多源于解决用户痛点、提升用户体验的需求,以支付宝、凤凰金融为代表的企业正努力让智能科技渗透进入金融业务的每个层面,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提升金融服务用户体验。

  用技术铸就堡垒 守护用户资金安全

  在金融安全领域,新金融企业也正用可控、可追溯的技术要素逐步取代不可控、难以追溯的人的影响。

  在支付宝的版图中,指纹支付、虹膜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迅速而不可逆的让支付、交易流程中银行柜员在监控摄像头下盖章、复核等流程逐步成为历史。个人信用大数据的逐步形成也让传统信贷中的抵押物变得可有可无。

  以背靠腾讯这棵大树的微粒贷为例, 腾讯控股发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微信与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9.63亿,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6.62亿。这组庞大的数据量背后,包含用户多种标签,再加上央行征信数据,足以让微粒贷判断出“黑名单”,进而筛选出“白名单”。仰仗腾讯在社交、支付以及游戏等领域积累的流量及数据,微粒贷可以说在风控与拓客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凤凰金融在自身大数据和技术基础上搭建了智能风控体系。凤凰金融利用用户提供的数据进行精准用户画像与自动化用户分层,研发大数据风险管理引擎,在贷前、贷中、贷后各个环节筛查风险因素,针对不同用户及时制定相应策略,并且组建了超百人的专业风控团队、加强行业互通协作以规避风险,形成了完整的风控体系,全力守护用户资金安全,让用户安心的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打造便捷高效用户体验 提升金融服务

  转账业务从原来的在银行领号排队、窗口办理到现在在支付宝上动动手指眨眨眼,个人贷款从重重资格审核、提供抵押物到现在的查看一下个人信用,财富管理从原来的每一项投资都要自己学习、考量,到现在各类智能产品辅助用户进行智能化资产配置,智能科技让金融变得更加简便易得,更加科学智慧。

  以凤凰金融APP为例,用户一站式智能投资、个性化资产配置变得唾手可得。以往高净值富裕人群才能享受到的私人投资顾问服务,普通用户几乎零成本便可获取。APP页面简洁明了,易于操作,用户可以在网贷、基金、保险、财富管理等多个板块使用辅助交易的免费工具产品,从而匹配到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

  对企业而言,金融科技支撑下,服务用户覆盖范围广泛,规模效应使得服务成本很低。

  以财富管理为例,以往一个理财顾问服务至多几十个客户,了解客户、筛选产品、出具方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而且出具的方案多以销售产品为导向,并不能做到客观中立、与客户完全匹配。

  但是凤凰金融“真准智能资产配置”产品则将大大提升这种体验。用户仅需要填写简单个人信息,便可在几秒钟之内免费为用户出具相应的资产配置方案,还可以获得财富管理健康诊断。

  一款产品同时服务的人数并不限定,平均到每个用户身上的服务成本将变得很低。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可以享受到更加快捷、高效、个性、智能的金融服务。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中称,源于对于中产身份的焦虑,平均拥有108万元的可投资金融资产的新中产们担心“不进则退”而从中产阶层跌落,因此渴望通过不断积累财富稳固既有的生活阶层或进入更高的阶层。“如何理财”是他们生活的关注重点。

  而在这样的焦虑之外,更有渴望生活质量的中产新富们对于金融业务在服务方面不断提出新的客观需求。以此次获奖的微粒贷、支付宝、凤凰金融、微保、宜信小黑卡、华盛证券为代表的新金融企业,正将金融业用户体验推向新高,这将是行业竞争力的重要表现,这样的企业或将凭借用户体验走向新的巅峰。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