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从富士康2018CSR报告说起

 2019-10-10 10:38:11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一提到企业社会责任,你会想到什么?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一起来看看近期富士康发布的2018年度CSR(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让我们去了解富士康是如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如何完善社会责任体系、加强企业管理、推动企业进步的。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制造业大家,富士康自2008年起,便每年发布相关CSR报告,正如创办人郭台铭所说:“绿色制造不仅是我们企业的责任,也是企业不可或缺的DNA”。以2018年为例,富士康中国大陆各厂区总用水量达10062.5万吨,相比2017年减少8%,在污水的回收利用方面,已经占到了集团总用水量的3.75%。在重要厂区确保废弃物转换率的100%,在中国大陆厂区共产生的78522吨危险废弃物,处理率达到了99.86%。

  对富士康来说,环境保护、生态维护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在清洁能源的使用方面,2018年,富士康通过光伏电站装机量的增加和购买清洁能源等手段,实现清洁能源占比达5.71%,而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富士康方面还曾多次公开表示,将在2020年实现,较201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4%。

  除此之外,富士康还发挥自身强大的上下游整合联动能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截至2018年底,富士康上下游的厂商已有70%完成ISO14064碳盘查任务,富士康主动对厂商进行现场稽核累计达到548次,推动150家供应商进行节能减碳工作,共完成了3836家供应商的相关调查。种种数据都表明,富士康正在积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其实富士康在环保领域的发力,绝不是近几年的事。早在2013年7月,富士康便在贵州贵安新区投资建设第四代产业基地,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做出示范。这一项目也带来了不少可喜的成果,如生物降解塑胶,废气三个月后可完全降解;在贵州的生态保护数据中心已获得中国第一座LED的白金级认证等。这些成果,都离不开富士康集团在绿色发展指导原则下的齐心协力。

  关爱员工,从点滴小事做起

  富士康除了在绿色经济中做出“大厂风范”,在员工关怀上也丝毫不马虎。就拿闻名业界的工业互联网学院来说,截至2018年,已经合计招生6210人,其中毕业人数达到3950人。富士康还与62所知名大学合作,开展了员工协助计划,培训的人数高达2751万人次。可见富士康正在通过稳健投资,积极帮助产业工人进行转型升级,鼓励基层员工提升知识技能。

  在安全生产上,富士康更是一个不放过,立志给员工营造充满“幸福感”的工作环境。目前富士康在工作环境和工业安全性方面,已经得到了多项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认证。在排查生产隐患方面,仅仅在2018年,富士康排查隐患整改率达到99.80%,获得了1030万无灾害工时记录的证明,极大的提升了员工工作安全性。

  用慈善回馈社会,以诺言践行责任

  本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精神,富士康长期以来积极投身此函事业,积极回馈社会:2018年,富士康在社会公益领域的投入约7000万人民币,主要包括帮助弱势群体就学就业,以及特困家庭的生活支持补助;扶助年轻人进修、推广艺术文化教育、发展农业教育技术,更在慈善捐赠和回馈社区邻里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透过“微笑工程”向深圳市红十字会捐赠1600余万元人民币,通过赠送物质和奖学金、认养残疾福利院、举办慈善助学活动等,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规模巨大的制造业公司,富士康一直背负着巨大的争议和关注,但是如社会责任报告中所言,富士康从来没有忘记肩上背负的社会责任,也始终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和改进,一组组不断刷新的数据,也证明了富士康在社会责任方面的不断进步。未来,富士康还将继续主动承担责任,认真履行义务,与社会各界携手,共筑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