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事件 一场撕裂的狂欢

 2018-04-22 16:01:51  来源:百家号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要说最近哪个企业最“火”,答案毫无疑问是中兴和鸿茅。中兴和鸿茅可谓难兄难弟,前者在美国的淫威下挣扎,后者在舆论的炮火下呻吟,不过,与中兴的略显悲情相比,鸿茅则可以说是完全咎由自取。

  我相信,此刻无数的人都在等着看鸿茅药酒的笑话,嘲讽鸿茅药酒恶搞鸿茅药酒似乎也已经成了一种不需证明的“政治正确”,在这种舆论氛围下,如果有人胆敢为鸿茅药酒说两句好话无异于“自绝于人民”。这两天,虽然有很多网友问我怎么看鸿茅事件,可我始终没有表态,因为我觉得,在这种舆论集体狂欢下,任何理性的声音都将被淹没,说与不说区别不大。

  大家不要误解,我这么说可不是要为鸿茅药酒辩护,鸿茅药酒是明天就峰回路转走向人生巅峰,还是明天就一蹶不振关门大吉,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差别。讲真,鸿茅药酒离我的世界太远,一来不想喝,二来也喝不起,因此鸿茅药酒是治病良药也好,是穿肠毒药也好,对我来说,同样没有任何差别。

  老实说,鸿茅药酒的未来究竟会如何,我并不关心。不过,在国家药监局和公安部两个部级部门先后发声的情况下,我们有理由相信鸿茅这一次就算不死恐怕也要脱层皮了。

  很多人将鸿茅药酒事件的“逆转”归结为舆论监督的功劳,不可否认,自媒体时代,舆论监督的作用正越来越不容忽视。

  可惜,网友不可能像人民日报那么理性。

  看着鸿茅药酒官方微博下清一色的“鸿茅药酒是毒酒、毒药”的论调,鸿茅药酒恐怕已失去了翻身的可能性。

  那么,鸿茅药酒是否真的是毒酒、毒药呢?

  如果鸿茅药酒真的一天喝165斤才中毒,那么,基本可以默认鸿茅药酒与“毒酒”、“毒药”无关了,毕竟任何东西过犹不及,也不可能有人一天喝165斤鸿茅药酒。不过,这种说法毕竟只是鸿茅药酒的片面之词,真实性如何还有待考证。

  其实,就像我前面说的那样,鸿茅药酒有没有毒,鸿茅厂家会不会关门大吉,我真的不关心。如果鸿茅药酒真的有毒,对人体有害,在如此程度的舆论轰炸下,我不相信有关方面还会让鸿茅药酒继续存在下去,相反,如果鸿茅药酒没有毒,在这波舆情过后,消费者恐怕也很难再为鸿茅药酒买单。

  归根结底一句话:鸿茅药酒不死也要脱层皮!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你对鸿茅药酒完全不在意,那你在意什么?

  有人在借鸿茅药酒事件抹黑警察

  如果没有“跨省”,我相信很多人关注鸿茅药酒事件的兴趣会大减,我想,或许正因为“跨省”两个字让一些人找到了借机抹黑警察的机会,他们才会如此不遗余力的上窜下跳。

  我一直认为“跨省”就是个伪命题,毕竟,警察的管辖范围是有着明确的规定的,该谁管就是谁管,根本不存在“跨省”不“跨省”的问题。不过,内蒙古凉城警方此番兴师动众不远千里抓捕谭秦东确实有很多蹊跷之处,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谭秦东针对的不是鸿茅药酒,凉城警方还会如此兴师动众吗?起码我个人认为是不可能的。那么,凉城警方为何会如此积极呢?有兴趣的人不妨去查证一下鸿茅药酒对凉城地方税收和就业等方面的贡献,我相信答案将很大程度上能解释凉城警方抓捕谭秦东的动机。

  凉城警方的做法是对是错,我不作评价,毕竟,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谩骂声已经说明了一切,说老实话,如果某些网友将谩骂对象局限在凉城警方,我完全不介意,因为凉城警方确实有可骂之处,但是,从某些人在网络上的表现来看,他们显然不仅仅是针对凉城警方那么简单。

  不知道为什么,这张图片总让我忍不住联想到三色园事件时李娜、王小骞等人发的那张抹黑解放军的图片。

  如果一定要说两者有什么区别的话,恐怕只是前者抹黑的是警察,后者抹黑的则是解放军。不过,无论是抹黑警察将警察形容成狗,还是抹黑解放军将解放军形容成魔鬼,性质的恶劣程度显然都是别无二致的。

  现在,我现在想问的是,无论是此前抹黑警察的雷洋事件,还是抹黑解放军的三色园事件,都有境外敌对势力的参与,那么,此次鸿茅药酒事件会例外么?

  有人在借鸿茅药酒抹黑中国

  鸿茅药酒事件刚刚发酵的时候,一篇叫做《你为啥不批美国,因为美国没有鸿茅》的文章就在网络悄然传播了。文中通过鸿茅药酒事件,将中国黑得一无是处,并将鸿茅药酒事件归结为中国的“制度之恶”。虽然,我坚信大多数人是不可能认可这种说法的,但是,一些人在鸿茅药酒事件中的表现却在无形中给了那些文章借机传播扩散的机会,并充当了那些借机抹黑中国抹黑中国制度的人的帮凶。

  有人在借鸿茅药酒抹黑中医

  某些人除了借机抹黑警察,抹黑中国抹黑中国制度,还借机抹黑了中医。我基本从来不谈中医问题,理由很简单,中医完全超出了我的理解范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懂装懂只会贻笑大方。不过,虽然我对中医一窍不通,但我始终认为,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不应该也不能够被抹黑的。在我看来,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完全没有必要非此即彼,将中医和西医对立起来。何况,如果中医真像某些人说的那样一无是处,在西医传入中国之前,中国人又是如何治病疗伤的?

  鸿茅药酒事件的舆情终究会消退,但是,消退之后我们是否该深思,到底是什么让一次又一次的舆情演变成了某些人攻击中国攻击中国制度的机会的?中国当下是有很多问题,问题终究要解决,但在解决的过程中,我们是否应该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在负面舆情已经成为被某些人用来撕裂中国的屡试不爽的“法宝”的情况下,我们是否应该在负面舆情面前试着让自己更理性一点,更平和一点?

  警惕啊,善良的人们!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