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高新区升国家队 毛成伟陪万祥军考察万亿产业

 2015-12-02 13:33:18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834次

分享到:

  禹城1.jpg

  图示:德州(禹城)高新区晋升国家队-招商局长毛成伟(左)陪同中国(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国食药监谋定大健康医药产业论坛主持人、中国新闻道德(媒体记者)委员会主任)万祥军(右)考察万亿产业集群

  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新闻中国采编 中国企业家新闻网 万权报道:“国务院在2015年9月29日正式批复我们德州(禹城)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区。至此,山东省的国家高新区达到12个,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德州高新区招商局长毛成伟对前来考察的万祥军表示,本次批复的德州(禹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山东省第一家,全国第六家设在县级城市(禹城)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物制造产业是德州(禹城)高新区的独特亮点。

  2015年10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原国食药监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新闻道德(媒体记者)委员会主任万祥军到访考察德州(禹城)高新区,德州(禹城)高新区招商局局长毛成伟负责接待。万祥军说:“走在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宽阔笔直的大道上,与一般工业园区感觉不一样的是,这里不仅拥有引领科技前沿的高新企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道路,还有高档舒适的住宅小区,先进的科技孵化器,高效的政务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此外,金融大厦和城市综合体等新兴业态也正加紧建设,一座崛起的科技产业新城已初具规模。”。

禹城2.jpg

  图示:德州(禹城)高新区主办公大楼

  

禹城3.jpg

  图示:2015年10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原国食药监信息中心主任、国家健康中国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国食药监谋定大健康医药产业论坛主持人万祥军(左)到访考察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招商局局长毛成伟(右)负责接待。【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新闻中国采编 中国企业家新闻网 记者摄】

禹城4.jpg

  图示: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在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市长张磊陪同下,到德州高新区禹王集团现场办公。

  

禹城5.jpg

  图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健带队赴青岛国家高新区参观学习

  

禹城6.jpg

  图示:2015禹城”名企进山大“暨应用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推进会,德州市长陈飞、山东大学校长张荣、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禹城市长张磊等参加!

  在德州(禹城)高新区,以功能糖为特色的生物制造产业,不但占领了国内80%、国际35%的市场份额,更参与了多项国内外行业标准的制定。区内上市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龙力生物董事长程少博、通裕重工董事长司兴奎、福航环保王志恒以及重点企业鲁樱(久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珉等企业家表示,高新区晋升国家队,对于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参与标准制定,这个平台更高更强更大,对企业的发展壮大是个更好的机会。

  “我们高新区内的生物企业一共是38家,主要是围绕着生物产业链来做的,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中国生物谷的目标来打造。”,德州(禹城)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健表示:2014年,全省20个高新区经济总量占到全省的13.71%,财政收入占到全省的13.1%,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占到全省的14.55%.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李勇说:“把每一个高新区都打造出一个主导产业,使我们经过努力,在十三五把我们的名片产业争取每个的规模突破一千亿。”

  “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位于德州禹城市,1999年3月建区,2002年9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区,2004年12月正式挂牌。近年来,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培植壮大了生物、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产业。产业集聚的引擎,正在禹城不断显示威力。”,毛成伟向万祥军介绍道。

  毛成伟表述:去年,以保龄宝、龙力、禹王集团等企业为龙头的高新区生物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4.7亿元,占全区总量的45.4%。功能糖年综合产能130万吨,占国际市场的35%、国内市场的80%;以涵盖了通裕重工、恒特重工、迈特力重机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生产出大型铸锻件、大型液压装备、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众多门类产品;汉能控股集团等新兴产业拥有先进的高科技能源实验室和多项专利技术。依托优势产业,园区先后吸引日本哈利玛、美国爱不停、香港啄木鸟、北京霍氏润滑油、四川濠吉、济南二机床、天辰机器等近百家国内外企业前来投资,入区企业也由建区之初的23家增至386家,拥有上市公司3家、挂牌交易企业8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目前,园区规划面积6.89平方公里,辐射带动面积68.15平方公里,2014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803亿元。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李林祥表示,从小到大,由大变强,再到跻身“国家队”,德州(禹城)高新区的发展是在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怀下,通过几代高新区人不懈努力、薪火相传的结果。“16年的发展不只是简单的经济数字增长,更重要的是产业集聚、资源集约、人民满意,只有让企业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打造经济升级版,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卢燕平说。

  ”当前,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晋升成功到了国家级,站在新的更高起点,扬帆启航。三次创业我们热切期盼,诚挚欢迎四海嘉宾,各界精英来禹城安家,创新创业,投资兴业。4008114114呼转毛成伟或致电13953491789将在你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招商局长毛成伟着重指出,我们除了搞好相应硬件配套外,更在于打造重商、亲商、助商、安商、富商最良好的营商软环境。聚集各种资源,全心全意助推来禹城的企业发展壮大!

  “有梦想就有动力,有目标才有干劲。高新区一班人将以晋升国家高新区为新的起点,以对接京津冀和济南协同发展为新的抓手,以建设科技产业新城为新的目标,不遗余力、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争取再接再厉、再攀高峰。”禹城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健多次表态,“我们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整合创新资源,促进资本、技术、项目和人才等要素对接,激活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禹城市长张磊介绍,德州(禹城)高新区晋升国家级,对产业、人才、能耗、单位产出都有严格要求,这也倒逼整个产业集聚区加快创新升级步伐。

  王健说:“国家高新区的批复对我们禹城企业的发展,对科技创新,人才建设和组织建设乃至提升禹城的知名度将是里程碑的一件大事,好事,是一个特大的喜讯!”。毛成伟也认为,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的批复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以国家高新区的批复为契机,以对接京津冀和济南协同发展为新的抓手,实施好高新区的三次创业,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为推进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在更高层次上发展,禹城市聘请北京长城企业战略规划研究所编制完成了德州(禹城)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战略规划》,将发展目标明确为“打造科技产业新城”,建成“一地三区”,即全国有影响力的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区域合作协同发展先行区、德州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示范区。

  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说,“我们将按照‘以升促建’思路,把创新提升作为园区发展核心战略,积极对接京津,全面融入‘一圈一带’建设,主动承担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城市、引领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目前,禹城市正着手实施高新区“三次创业”,以适应国家对高新区发展的要求。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绿色发展试验区,科金产融合试验区;京津冀、济南新兴产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劳动力人才培养基地。

  对于多项指标在德州乃至全省、全国领先的禹城市而言,快速发展中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了人才饥渴,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说:“创新驱动谋发展,全力冲刺百强县!人才是最宝贵、最可持续的战略性资源。我们惜才如金,求贤若渴。”为此,禹城市委组织部长周亮解读道:给予人才更多奖励、补助,发奖金、修建人才公寓,生活上关心,解决后顾之忧,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引才、用才、留才。禹城市出台了《关于实施”5331“人才计划,推进人才特区建设指导意见》,市委市政府将招才引智工作纳入了禹城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招研引学融合互动,几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把招商引资工作重心由单纯引项目,引资金,转向引进人才、技术、品牌和管理。

  “禹城市三区即东部国家高新区,中部主城区,西部商贸物流电商园区,东西联动,一体双翼,同频共振,禹城必将腾飞!”,毛成伟明确,“高、新”二字是高新区的生命,更是高新区人不变的追求。如今的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依靠特色产业、科技创新、人才智慧走出了一条创新型特色园区的发展道路。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随着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全面吹响“建设京津冀和山东省会城市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号角,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迎来了国家高新区以升促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双重红利,肩负着引领区域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

  “高新区进入国家梯队,这不仅仅是拿到一个牌子,更意味着高新区的发展目标更大、发展要求更高、发展任务更重,示范带动作用更强,站在新起点上的高新区,将以国家高新区批复为契机,肩负国家使命、推动转型升级,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全省科技创新‘升级版’贡献更大的力量。”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如是说。

  “忆往昔,艰苦创业岁月峥嵘;看今朝,蓄势奋进跨越赶超;展未来,勇立潮头再创辉煌。此次晋级,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将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做优园区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考察过程中万祥军表示,加快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以升促建”步伐,填补了国家高新区布局空白,应以新的政策环境提升高新区创新孵化能力和区域带动能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创新资源配置方式,促进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的成长与发展,通过政策杠杆对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在土地、人才、项目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促进其尽快形成自我成长发展能力。

  目标统领发展大局

  德州(禹城)高新区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目标统领,深入实施创新提升工程,推动以升促建工作开展,全区呈现出速度快、活力强、后劲足的良好发展势头。

  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为充分发挥高新区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产业集聚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先后启动高新区二次创业和创新提升工程,建立起集中统一、运转灵活、工作高效的体制机制,增强了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

  园区规划科学合理。整个园区划分为核心区和拓展区两部分,分别按照“一核三区”(综合服务核,科技研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和综合配套区)、“两区四园”(创业孵化区、商住配套区,生物技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新兴产业园和现代物流产业园)的模式进行布局,优化了发展空间,提升了园区功能。

  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德州(禹城)高新区秉承“绿色发展、生态集约”理念,区内配套建设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天然气分输站、变电站等设施,构建起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园区承载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新建政务服务中心,为园区和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政务环境。

  产业集聚创新要素

  德州(禹城)高新区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坚持创新发展、汇聚高端要素,培植形成了生物、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高档纺织六大特色产业,现已成为德州市最重要、最具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产业阵地。

  生物产业多元化发展。该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8家,形成了以功能糖为特色的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等多元发展的产业集群,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称号,功能糖年综合产能110万吨,占国际市场的35%,国内市场的80%,低聚木糖、木糖醇等产品生产能力世界第一,低聚糖亚洲第一。目前,该产业正以打造“中国生物谷”为目标,大力发展以功能糖为特色的生物制造、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材料和生物农业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产业格局,抢占产业技术主导权和制高点。

  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该产业汇集企业42家,形成了风力发电设备制造、数控设备制造等五大体系,其中,区内企业通裕重工作为一家民营上市企业,其自主研发的山东省首台1.2万吨自由锻液压机、世界最大的25MN数控校直液压机等大型装备和大型锻造件产能可与“一重、二重”等央企媲美,是中国最大的兆瓦级风电主轴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球墨铸铁管模生产基地。目前,该产业正在向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国家重大装备核心件研发制造基地。

  科技支撑园区发展

  德州(禹城)高新区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战略,努力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平台载体建设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区拥有14家高新技术企业,区内8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建有研发机构,建成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1家,其中包括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保龄宝国家工程实验室等22家国家级研发机构,保龄宝、禹王、龙力、福田等4家企业设有博士后工作站,保龄宝、龙力还设有院士工作站。近几年,高新区先后组织企业申报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攻关计划16项,主持制定国家行业及产品标准17项,完成重要科技成果195项。2014年,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64.7亿元,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4%。

  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围绕产业创新需求,德州高新区强化资金配套,鼓励企业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目前,区内企业以共建研发机构、联合承担科研项目、合作培养人才等多种方式,与中科院、农科院、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20余家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合作。2014年今年9月29日,禹城市与山东大学签订18项合作项目协议,项目落地高新区;2015年10月24日禹城”名企进山大“暨应用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推进会,德州市长陈飞、山东大学校长张荣、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禹城市长张磊等参加,推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禹城市和山东大学正在共建山东大学科技园禹城分园、山东生物工程应用技术研究院、山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平台载体建设有序推进。德州高新区全力打造集综合孵化器、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和企业研发平台“四位一体”的科技孵化体系。综合孵化器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现有入孵企业50家。专业孵化器即广博生物专业孵化器,由中国发酵工业协会牵头,联合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一流生物科研院所共同组建,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集产品研发、中试、成果展示等于一体,目前已经孵化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发酵法生产虾青素、DHA项目。加速器即博通小微企业创业园,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可承载科技型小微企业300家以上,满足园区高成长企业对发展空间的需求。研发平台即区内51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整合分散资源,推动集聚发展,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市场化、标准化的科技孵化体系。

  在德州(禹城)高新区招商局长毛成伟陪同考察期间,万祥军体会颇多感触在心。“经过16年的建设发展,德州(禹城)高新区已经建立了支撑园区发展的创新创业体系,凭借毗邻济南,联接京津的区位优势,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环渤海经济圈,山东省‘一圈一带’战略叠加区大有可为!”,最后,为结束此次德州(禹城)高新区考察万祥军强调,此次晋级,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再次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国家高新区,是起点,不是终点,三次创业,正在启程!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将坚持把创新提升作为核心战略,积极对接京津冀,全面融入山东省“一圈一带”建设,抢抓机遇,赢得主动,为带动区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