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訓修發製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有滄的創業故事(訓修實業01962)

 2018-12-28 16:03:30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blob.png

  訓修實業主席張有滄假髮大王創業故事, 1962年,一位名為張之龍的青年開始在香港做假髮產品的買賣,55年後的2017年,其後來創辦的發飾品企業訓修實業成功在香港聯交所主機板上市!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報告,由於發飾品行業貫穿不同行業層次的製造商、批發商、經銷商、零售商及消費者等參與者加價,按零售價統計,全球發飾品的市場規模從2011年的76億美元增至2016年的約154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15.1%,並將於2021年達到332億美元。

  訓修實業是顏值消費中少有的發飾品上市企業。發飾品公司也能上市?當然!所謂行行出狀元,資本市場上有憑一把木梳上市的譚木匠,有憑做殯葬業務上市的福壽園。只要用心做,即使不容易被關注到的行業也可以大有可為。

  發飾品可以通過改變造型,展示一個人的魅力,在這個看臉的時代,只要可以變美,遇見更好的自己,為其付費又有何不可?

  一、假髮是愛美之人的時尚飾品,更是非裔的必需品

  說起假髮,你可能會想到以下畫面:

  這些類型的假髮是比較容易被看出來的,實際上還有更多的人在使用假髮,他們通常用來掩飾脫髮或者彌補頭髮固有的缺陷。只是這類消費者所戴的假髮相對自然,也不會像佩戴手錶或者購買了新包包的人一樣有一種炫耀心理,希望別人知道。所以雖然我們平時很少意識到他們戴了假髮,但這類型的假髮消費量卻十分巨大。

  假髮消費最龐大的群體,便是非裔。非洲人的頭髮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濃密,由於地理環境、基因等問題,他們的頭髮不僅長得很慢,而且留不長,基本到了3釐米左右就開始打結脫落。

  對非裔來說,假髮就是必需品,猶如我們的洗髮水、沐浴露,是每天都要用到的東西。佩戴假髮製品可以快速的改變髮型,提升他們的顏值,也可以讓性別特徵更明顯。平時我們所看到的非裔的長頭髮,十有八九都是假髮。對於非裔女性來說,假髮就等於她們的第二套內衣。

  二、發飾品市場規模不斷增長,處於增速加快的節點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報告,由於發飾品行業貫穿不同行業層次的製造商、批發商、經銷商、零售商及消費者等參與者加價,按零售價統計,全球發飾品的市場規模從2011年的76億美元增至2016年的約154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15.1%,並將於2021年達到332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16.7%。按製造商收入計,2017年開始,發飾品的市場規模增速由15.2%加快至16.7%,現在處於市場爆發的節點。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發飾品市場,2016年占全球市場的39 .8%。美國非裔的購買力水準相對較高,能夠承擔較高價格的發飾品,同時對發飾品的消費需求相對缺乏彈性並且消費頻次高。報告顯示,美國發飾品的市場規模預計在未來數年都將保持持續增長。

  發飾品主要分為假髮及配件和假髮接發。主要原材料為人發及合成纖維,由合成纖維製成的化纖發成本低於人發產品。但人發產品通常更舒適、更耐用,外觀也更自然。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按製造商收入計,未來五年高檔人發接發產品的全球市場預計將以21 .3%的年複合增長率持續增長,與以往20.7%年複合增長率相比,增速也在加快,預計高檔人發接發產品2021年全球市場規模將達到60億美元。

  三、訓修實業:全球領先的發飾品製造商,孟加拉工廠成本優勢明顯

  1962年,張之龍開始在香港做假髮產品的買賣,1984年,他在廣州設立了一家發飾品的生產工廠,後來發展為訓修實業。1992年,張之龍之子張有滄加入訓修實業集團。2017年,訓修實業成功在港交所主機板掛牌上市,股票代碼1962.HK,創始人張之龍擔任非執行董事及名譽主席,張有滄任董事會主席。

  訓修實業設計、製造、銷售一系列合成纖維和人發製成的發飾品。其管理層團隊平均擁有逾20年的行業經驗。張有滄、郭猶龍、陳國強等擔任要職的管理層基本都在行業內積累了二十年以上的工作經驗。

  訓修實業的產品主要分為三類:假髮、假髮配件及其他;高檔人發接發產品;萬聖節產品。2016年,訓修實業製造了超過15,000種不同款式的發飾品,產品組合全面。訓修實業發飾品主要的市場在全球消費量最大的美國,銷售對象以非裔女性為主,2017年來自美國的收入占比達80.5%。

  目前訓修實業已經是全球領先的發飾品製造商,其化纖發飾品銷量全球排名第五,2016年全球市場份額約為4%。2014年至2017年,訓修實業的營業收入一直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從5.34億增長至6.47億港元,2017年營收較上一年增長了8.7%。2017年,訓修實業經調整後的淨利潤為9270萬港元,淨利潤率14.3%。

  從產品分類來看,訓修實業2017年假髮、假髮配件及其他產品的收入達4.47億港元,占公司總收入的69%,較上一年增長9.1%。高檔人發接發產品2017年收入為1.6億港元,較上一年增長13.1%。高檔人發接發產品的毛利較高,其銷售額的增長也提升了公司整體的毛利率。訓修實業去年整體毛利率達35.6%,在行業中處於較高的水準。

  截至去年底,訓修實業在中國和孟加拉分別擁有三個和兩個生產中心。其中,孟加拉工廠的產能在快速擴大,以滿足假髮產品市場持續增長的市場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訓修實業在孟加拉建廠具有非常大的成本優勢,孟加拉的人工成本低,使得公司整體的毛利率得到了提升。

  結語:

  假髮除了是時尚人士的飾品,更是龐大非裔群體的必需品,2017年開始,發飾品市場規模迎來加速增長的節點。訓修實業作為發飾品行業的頭部企業,產品組合全面,歷年來收入和淨利潤均保持不錯的成績,基本面良好,隨著孟加拉產能的提升,公司若能抓住市場擴大的爆發點,未來業績增長指日可待。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