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离职潮:58只产品变更经理 广发基金涉及最多

 2019-01-11 15:55:04  来源:我是基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2019年1月3日,东方基金一日内密集发布6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5名基金经理离职;

  2018年12月29日,国投瑞银基金一日内发布8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4名基金经理离职;

  2018年12月18日,华夏基金在一天内同时发布了12则基金经理更换公告,涉及离任的基金经理共3名;

  资本市场“寒冬”之下,基金经理离职潮愈演愈烈。不过,与往年春节后拿完年终奖扎堆离职不同,今年基金经理离职潮似乎来得更早一下。

  据老揭看基金统计,截至1月10日,今年以来已经有58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今年才过去10天,就有58只基金变更基金经理,粗略估算一下,平均每天有近6只基金变更基金经理。

  而根据我们此前统计的数据,截至12月10日,2018年出现基金经理变更的产品为1319只,平均每天也不过3.8只产品基金经理发生变更。显然,进入2019年后,基金经理有加速离职的迹象。

  今年出现基金经理变更的58只产品,分别来自于22家基金公司。仅从涉及的产品数据来看,广发基金最多,有8只产品(A/C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基金经理出现了变更;其次是东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均有6只产品变更了基金经理。另外,鹏华基金、中邮基金旗下均有4只产品发生基金经理变更。

  而从产品类型来看,58只产品中,有28只为权益类产品,剩下30只均为固收类产品。

  从变更公告来看,上述产品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大致可以归纳为这样几种情况:个人原因、公司业务需要、工作安排变动或者工作需要等。

  不过,离职潮提前上演,基金经理连年终奖都不要了,这是为何?外界猜测,这可能的原因是,去年管理的基金业绩不佳而被迫提前离职。

  刚刚过去的2018年,二级市场一片低迷,上证指数全年跌幅达24.59%,权益类基金损失惨重,收益和规模双双下降。

  据老揭看基金统计,2018年之前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一共有2626只,但是去年实现正收益的基金一成不到。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5.43%和-14.19%;同时,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在2018年也分别下滑了541.63亿元和5759.02亿元。

  事实上,不仅是基金经理频繁变动,这种趋势甚至已经蔓延至基金公司的高管层。老揭看基金注意到,多家基金公司的高管,也赶在了春节之前提出离职。其中,金鹰基金、宝盈基金就是代表之一。

  2018年12月29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刘岩因个人原因即日起离任,同时,副总经理满黎也因个人原因离任。一天内两位高管离职,像金鹰基金这种情况的并不多见。

  在同一天,宝盈基金也发布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司总经理张啸川因个人原因辞职。值得注意的是,张啸川在2017年4月才加入宝盈基金,任职时间尚且不足2年。而2018年,宝盈基金资产规模较前一年缩水近半,从493.3亿元下降至268.3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总经理出现变更的基金公司已经达到30家,这一数字是各年之最。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